网站支持IPv6
廉洁文化

坚定斗争意志 淬炼过硬本领

日期: 2019-12-18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高屋建瓴的指引,语重心长的嘱托,既是原则也是要求,既是期望也是鞭策。作为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在清醒认识中坚定斗争意志。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回看走过的路,赓续斗争精神、弘扬斗争精神、培养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毛泽东同志“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思想指引下,在邓小平同志“杀开一条血路”的号召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要求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斗争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远眺前行的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重大斗争,这些斗争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而且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少数”,必须清醒坚定,时刻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才能不负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负人民的殷切期望,才能抵御惊涛骇浪、战胜艰难困苦,担当起时代重任、书写出新的华章。

  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斗争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只有练就高强过硬的本领,才能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下真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战之能胜的理论基础。要把准斗争方向,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地同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现象以及各类风险挑战作坚决的斗争,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斗争立场。要牢记实干兴邦,把火热的斗争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到情况最复杂、问题最集中的重大斗争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锻造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

  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斗争艺术。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新时代弘扬斗争精神,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注重方式方法,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时刻保持战略定力,既要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又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提升战术决断能力,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明确斗争任务,掌握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做到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表现形式、发展趋势。当风险隐患来时,敢于做决断、敢于作斗争。要讲究灵活机动方法,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还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控斗争节奏,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作者赵宏宇 系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 2023 四川省川瑞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创意产业商务区毕昇路468号锦江创意科技大厦34-35楼
电话:86-28-65117777
传真:+86-28-6597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