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学思践悟

把高质量要求贯穿 处理检举控告全过程

日期: 2020-06-04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打印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贯彻执行好《规则》,必须把该要求贯穿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全过程。

规范受理办理,强化监督职能。要畅通渠道。进一步构建立体高效、运行顺畅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渠道体系,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等信息,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来访接待、举报电话接听答复记录等工作,激发群众监督积极性。要归口受理。统一接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检举控告和有关单位移交的检举控告,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严格区分受理范围内事项和不予受理的情形。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在检举举报平台中准确录入被举报人姓名、职级和反映问题类别等基本要素并编号登记。要精准办理。坚持分级负责、分工处理,建立健全检举控告件内部移送、向上报送、向下转送工作机制。深入研判、有效剔除挂牌举报件、无实质内容举报件、主观臆测以及恶意举报件,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后不予移送。建立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机制,对核实为实名检举控告的优先办理。

抓好深度分析,强化参谋职能。要夯实分析基础。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以及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及时更新重点问题目录。严格执行信访举报数据统计规则,确保分析数据准确可靠。强化素材意识,及时梳理研判所辖地区、部门、单位检举控告反映的趋势规律和典型问题。要提高分析质量。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加强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的联系印证,运用历史的、联系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基层挖掘剖析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研究提出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对策建议。要强化分析运用。定期对地区、部门、单位检举控告情况进行整体分析,着力反映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从中透视政治生态、发现风险隐患,形成综合分析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分析。

推动问题解决,强化服务职能。要加强督促检查。把检查督办作为日常工作,纳入整治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长效机制,压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坚持线上检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强化过程检查,突出结果督办,推动举报件及时规范受理处置。要加强交办督办。制定完善检举控告件交办工作机制,重点交办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回应群众关切。强化跟踪督办,重点督办超期未报结、调查不认真、处理不到位等情形,特别是群众不满意、重复举报的情形,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及时整改。对承办机关报送的调查结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全面深入核查问题,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办结的检举控告应当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基本要求。对拟上报的核查处理情况,承办机关要集体研究审核,采取“一案一报”方式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

推进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要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处置子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以及平台派驻版、平台基层版部署应用工作,进一步深化应用受理子平台、办理子平台。要完善制度规范保障运行。积极适应《规则》新规定新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处置子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落实闭环管理要求,根据建设进度研究制定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平台派驻版、平台基层版等配套制度。要加强应用培训,用好平台。强化平台应用培训,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使用平台、拓展运用的实际能力,把平台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强化对平台用户及运维人员的监管,确保平台运行顺畅、安全保密。(四川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Copyright ©2019 - 2023 四川省川瑞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创意产业商务区毕昇路468号锦江创意科技大厦34-35楼
电话:86-28-65117777
传真:+86-28-6597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