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学思践悟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行到中程继续发力 确保完成全会部署

日期: 2020-06-15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打印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全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是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背景下展开的既定任务。2020年行将过半,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把各项工作紧而又紧抓起来,把各项措施实而又实落下去,确保全年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四次全会着眼全局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的重大论断,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强调“六个要”的重点工作,要求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严峻性复杂性、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是对新时代管党治党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深刻回答,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把握的“纲”和“魂”。全会正式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写入工作报告,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为监督聚焦点,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各项任务部署,是抓好工作落实必须遵循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全面把握其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统筹兼顾中稳步推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也给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带来更多挑战。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在这场伟大抗疫斗争中,一方面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和号令,冲在一线、干在前面,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稳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印发意见要求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专门印发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意见,审查调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和实际行动,彰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有力。

确保全会部署的任务一贯到底。当前,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对加强政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倾力书写高质量发展非常答卷。要做足统筹兼顾功夫,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与全面落实四次全会部署的关系,在继续坚定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强化责任,把全会部署的任务逐项落实到位。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针对重点难点、短板弱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把握规律,突破瓶颈、推动创新,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折不扣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不断以新的实践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多经验,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能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本刊评论员)

Copyright ©2019 - 2023 四川省川瑞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创意产业商务区毕昇路468号锦江创意科技大厦34-35楼
电话:86-28-65117777
传真:+86-28-65979820